網站改版新趨勢 – 響應式網頁設計

你的網站,有多久沒有更新?

網站是否仍能滿足用戶現時的使用需要?

由於網站已經老舊,資料很久沒有更新,功能落後,不能滿足用戶現時的使用需要,所以許多企業正計劃重新設計網站。如果你正計劃網站改版(Website Redesign,現時有什麼新趨勢?

 

5年前,你會看到很多充滿了Flash動畫、視頻、漸變特效的網站;但後來為了因應不同用戶使用不同瀏覽裝置,網站主特為網站製作多個不同版本,一個適合桌面電腦、而另一個版本則應付移動裝置。有的網站主更為不同型號、不同類型的智能手機,度身訂造不同的手機網站,投放的人力物力可謂不少。今天,響應式網頁設計(Responsive Web Design)卻令一切變得更簡單,無論用戶使用什麼瀏覽裝置,網站也能自動調節呈現模式,使用戶輕鬆地使用網站。

 

究竟響應式網頁設計有什麼特點?

計劃重新設計網站,為什麼要使用響應式設計?

 

適應不同設備瀏覽

今天很多網頁設計師在設計網站時,會著重新設計出來的網站都能適應使用不同設備的用戶。這意味到只需一個網站設計,就可以兼容不同裝置,比如桌面電腦、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。這樣的網站不會只在iPhone手機上操作良好,但在其他裝置上就不能使用。相反,無論用戶使用什麼裝置,都能流暢地瀏覽網站。

 

這種“一個設計,適合不同設備”的設計,稱為響應式網頁設計。同一的網頁,用戶無論使用大顯示屏如桌面電腦屏幕或很小的手機屏幕,網頁一樣能以最佳的方式呈現。

 

堅持簡約網站設計

新式的網站趨向使用簡若時尚的設計風格。現時的網站設計師大都已放棄以往大量使用視覺素材,如特效、視頻、音頻、FLASH等網站設計模式。雖然簡若時尚的網站設計不及使用大量特效搶眼,但其優點是網站的加載速度快。這是很重要的一環,因為現代人們生活忙碌,他們希望即時獲取他們想要的信息,網頁加載稍慢,人們就不耐煩而且即時離開。人們根本無暇欣賞那些網站特效,但偏偏這些所謂的特效,就是拖慢網頁加載的主因。

 

不妨參觀一下Times 或 The Huffington郵報這些領先媒體的網站。你會看到,他們堅持一個非常簡若的網站設計 – 白色背景,沒有耀目的視覺效果,沒有五顏六色或漸變色調,採用簡單的3欄位頁面設計。這種簡約設計有助頁面適應不同的屏幕尺寸。

 

適合多樣的屏幕類別

你的網站是時候改版成響應式網站的主要原因,是現在有太多樣的屏幕,電腦顯示器範圍17 – 48英寸,上網的電視屏幕超越72英寸,但手機和平板電腦卻在4-10英寸,還有其他多不勝數的設備。試圖為不同顯示屏額外設計適合的網站,是不設實際的,採用響應式網頁設計,便能完全符合不同的瀏覽裝置,解決了一個令人煩惱的問題。

 

重新設計你的網站,採用簡約時尚的風格,去除無用的內容,捨棄過時的特效,方便訪客瀏覽導航,同時使你的網站適合不同瀏覽設備。採用響應式網頁設計改版網站,意味將來會更多人在網上找到你的網站,並通過網站加深對你公司業務的了解,而帶來更多生意機會。

 

資料來源:

Websiteredesign.hk
香港網站改版設計公司
提供一站式網站重建升級服務